我喜欢冬雨,冬雨是冷酷的,他仿佛从不会笑,永远都是一张“扑克脸”,但是,我们一定要相信,用我们的心,去感化他.....
我喜欢雨,喜欢春雨的温存,夏雨的热烈,秋雨的缠绵,冬雨的冷酷……
一种熟悉的声音又萦绕在耳边,我开始竖起耳朵,认真地聆听大自然的倾诉,那世界上最纯净的声音。
“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春雨总是软绵绵的,听起来像轻音乐,那么柔美。“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虽然有“春雨贵如油”之说,但它一点也不张扬,打在人身上也浑然不知,总是静静地来,静静地走。第一场春雨过后,小草、柳芽开始崭露头角,天气也开始转暖,以后听雨都会有鸟儿的一两声啁啾与之相伴。你想啊,听着绵绵的细雨,几只鸟儿在电线杆上附和着,那该是怎样的淡然与闲适。
和春雨不同,夏季不喜欢那柔美的情调。夏雨总是和雷电大张旗鼓地来到人间,带着点狂放和不羁,是节奏感很强的摇滚乐。一颗颗雨珠在触摸大地的一瞬间被摔碎,发出爽朗的笑声。笑声多了,聚集在一起,再加上夏日特有的狂风的怒吼,不多时,就如瓢泼了。“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易安写雨,却也只是借雨言愁,或许人们都不喜欢这有野性的雨吧。听,窗外的雨有节奏地敲打着窗户,被风吹得支离破碎,像摇滚,但更像一曲激情澎湃的交响乐。
疏雨滴梧桐也好,骤雨打芭蕉也罢,旋律都清脆可听。秋雨缠绵,点点滴滴,如俞伯牙《高山流水》的沉吟。雨滴落在玻璃窗上,迎着窗前灯光,折射出湿湿的流光。满世界轻盈的雨声,仿佛儿时催我入梦的童谣,好像无数珍珠落在玉盘上,似乎柔和而又铿锵,似乎辽远而又逼近。淅淅沥沥的秋雨打在枯叶上,枯叶像一只只疲倦的蝴蝶应和着雨声,飘然而逝。
窗外,风带着秋雨,淅淅沥沥的打在院子里那棵冬枣树上,叶子随雨滴飘然而落,树枝上还挂着几颗红彤彤的枣,孤零零的呆在那里不忍离去,给树装饰着最后的风景。空气中仿佛还夹杂着丝丝缕缕枣香,雨就这么下着,整个世界却充溢着一种难以言表的宁静。
我独倚窗畔,任凭这滴滴答答的雨声将我的灵魂掏空。也不刻意做什么,就是想一个人这么坐着,一杯清茶,赏雨滴在风中翩翩起舞,听雨音声声拨人心弦。让雨丝敲击淡淡的思绪,心在这瞬间变的透明。静静的用心去听听那冷雨的凄婉柔弱,用目光去触摸那冷雨的萧索怅惘,感觉到的是一种人世的沧桑。雨是画,人是诗,情是笔。在有声无声的凝神里,我沉思的心曲,随着细雨绵绵,沿着诗的韵律,在雨中起落。
夜幕悄悄的织上了天空,思绪穿越了时空,仿佛又回到了年少时。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总以为翻不完,可在转眼间,故事就已过半。繁逝!曾经的情感,曾经的荣光,曾经的悲伤;伴着豪情,闪着泪光被储藏。古往今来,曾有多少英雄豪杰,感慨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雨有声,心无语!豪情壮志今不再,唯有点点留恋,丝丝遗憾。今忆起像在翻阅古老的回忆。
窗外,依旧雨声一片。“滴——嗒——滴——嗒——”
聆听窗外那滴滴嗒嗒的雨声,萦绕耳边,揉婉缠绵。我仿佛进入了一个怡淡的梦境,穿越时空的遥远回到了从前,年轻的你我,一起在雨中漫步乐此不疲,走成一道风景。这风景的影像早就装帧在我梦幻的记忆里,任时光流逝韶华更改,依然不变。可如今,年过半百的我们,在也没有年轻时的激情和浪漫。今借这秋雨绵绵,填写雨的文字,撩动起淅沥的诗韵,撰写我的心情。在这清晰而朦胧的秋雨里深情地绽放我无限的情思。
听雨是听灵魂的对话,听真情的奔泻,听年华的淙淙流淌。雨声所敲打的,除去岁月的回响外,还有昔日的痛惜与欲语还休的惆怅。我静静地看着雨点一滴一滴打在玻璃上,溅起小小的水花。那一刻,我的灵魂也仿佛悠然脱离了身躯,在湿漉漉的阳台上,在这城市的夜空里,远离人群,升腾,升腾,在升腾!飘荡在雨夜的上空,沐浴着雨的洗礼,变得欢快轻盈,犹如顽皮的孩童。吻吻晶莹的雨珠,跌进浅浅的溪水,打起串串水花,在飘荡起的涟漪里,得到了释然。
我喜欢怀旧;是个容易善感的人——-更喜欢独处一偶静静听雨,只要静静的听,不让琐事来打扰,让雨把心的沧桑洗去;让雨把烦恼冲刷干净;听着滴答滴答的雨声入眠,待天明,会发现:心澈如泉,心明如镜,心朗如天。
依窗静听风雨声,风云含笑尘世情。一曲旋律随风飘,杯中清茶幽香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