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风过,歌谣随雨零落,又仿佛是我妈那不大规范的琴声。哑然失笑,想起小时候我对我妈的一次恶作剧来。
我妈年轻时喜欢弹一种四弦琴,但不会识谱,还老把《在那遥远的地方》叫成《牧羊姑娘》,曲子忘了就问我。有一天她见我不耐烦,就让我把曲子写下来。我明知她要什么,却随手写了一首《牧羊姑娘》给她。我妈照谱弹琴,怎么弹怎么不对味,把琴一推,和我大吵一顿,说我骄傲自满,看不起人,刁难她。现在想想还是我没良心,我学乐器忘记回家吃饭,我妈会冒着大雨把饭送到学校,可年少无知的我却忘恩负义。
“哦,哦,哦,哦……”母亲的歌谣渐轻渐远。岑寂,沉默。深情的雨琴缓缓拨动心弦,一声声如泣如诉。我看见母亲看着我远逝的身影,呆呆地作倚门之望;看见风雪夜母亲彻夜难眠,为持枪站岗的儿子垂泪;我听见母亲躺在病榻上叮嘱家人:“千万不要告诉他啊!”
忽然间,窗外风疾雨骤,我心底里又响起母亲那一声弦断琴裂的哭声!
那是我离家三年后第一次休假,喜欢恶作剧的我想给我妈来个惊喜。于是我把探家的消息封锁得严严实实,一点口风不漏,在我妈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在院子里,大叫一声:“妈!”满心指望我妈会高兴,会跑出来迎我,哪想到闯了大祸,我妈竟然昏死过去!全家乱成一团,抢救我妈。我妈醒来,看着我喃喃道:“这是真的?真的?”说着,突然抱住我失声痛哭,那哭声至今深深地嵌在我的心灵深处。
从那以后,我在外面不管遇到多大挫折,遭受多大委屈,无论怎样恋家,也从不在我妈面前掉一滴眼泪,有事没事常和我妈通电话,决不让我妈再为我操心、为我落泪。可有时,我又多么想像孩子一样扑在我妈怀里痛诉人生啊!
如果这深夜的冬雨是我的眼泪,那么我请你飘向北方,并化作片片洁白的雪花,轻轻地,一定要轻轻地,轻叩我妈的窗扉,向我安睡中的慈母道一声问候。
天底下最美的音乐是天籁之声,最纯洁的爱是母爱。谨以此文献给天下母亲,以表我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