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力量读后感
本书中有一篇名为《我是谁?》的小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习惯的力量读后感。“我是你的终身伴侣,我是你的最好的帮手,我也可能成为你最大的负担。我会推着你前进,也可以拖累你直至失败。我完全听命于你,而你做的事情中,也会有一半要交给我,因为,我总是能快速而正确地完成任务。我很容易管理———只要你严加管教。请准确地告诉我你希望如何去做,几次实习之后,我便会自动完成任务。我是所有伟大人们的奴仆,我也是所有失败者的帮凶。伟人之所以伟大,得益于我的鼎立相助,失败者之所以失败,我的罪责同样不可推卸。我不是机器,除了像机器那样精确工作外,我还具备人的智慧。你可以利用我获取财富,也可能由于我而遭到毁灭。抓住我吧,训练我吧,对我严格管教吧,我将把整个世界呈现在你的脚下。千万别放纵我,那样,我会将你毁灭。我是谁?我就是习惯。”这一字一句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过去,对于自己的行为,也没什么在意。对于成败,常常归结于自己运气不佳,而从来不去考虑为什么会失败。事后想想,和自己的行为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人本来就是一种习惯性的动物,无论我们是否愿意,习惯总是无孔不入,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习惯的影响力如此之大,我也是如此。比如我一吃完饭,便坐在电脑前,从来不考虑那样长期会使自己的身体走样;平时不爱运动,出门也常常打出租车,这样既浪费又会养成贪图享受的坏习惯。所以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强加管教自己的习惯。
在工作中,很多时候也常常是习惯造就工作效率。如有的人在做事的时候,总喜欢拖拖拉拉,把工作放到最后来赶着做。万一有时候事情多了,常会忙地不可开交,甚至完成不了任务。而有的人习惯就很好,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地做事,常常把工作做到前面去,而不是拖到最后才来做。所以对于这一类人,我们也可以发现他们做事总是有条不紊。有的人做事很粗心,而有的人很仔细;有的人做事很有毅力,而有的却常言放弃,对于总总的比较,我们也不难看出,习惯的力量对我们的影响是如此之大。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是要做好表率的作用。要不断地鞭策自己,强加管教自己的一言一行,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工作习惯和行为习惯。克服不良习惯,把自己的理想付之于实际行动,这样才能有取得成功的机会。所以,为了自己的将来,为了使自己不成为空想家,让我们养成好习惯,改掉坏习惯吧。
工作中的责任心是人生中的必须义务。
有感于书中引用马克·吐温的一句话:“关键在于每天去做一点自己心里并不愿意做的事情,这样,你便不会为那真正需要你完成的义务而感到痛苦,这就是养成自觉习惯的黄金定律。”,它是用来解释如何做到克己自制的。
在我看来,不愿意做的事情,一部分是懒得做的,一部分是厌恶做的,一部分是畏惧做的。懒得做的事情,若是工作中的事情,有时觉得做了就吃亏了,所以不做。厌恶做的事情的确是因为自己心里不愿意做,如果做了就会痛苦。畏惧做的,大多是自己力不能及的或者说要与人合作的事情,是由不得自己心愿的事情,读后感《习惯的力量读后感》。
之所以用“工作中的责任心是人生中的必须义务”来做这篇读后感的标题,私下以为“工作——人生”、“单位(集体)——家庭(婚姻)”是统一的,贯穿自我一生发展的。我们用单位和家庭来做一个比较,对比一下责任心的大小,看看义务在单位和家庭中是否都是必须的,从而降低消极意识形态在我们心里的作用。
《习惯的力量》52页列出一些影响一生的好习惯,比如:*永远信守承诺;*开会和约会不迟到;*从来不忘记回复电话;*与同事、客户、家人的沟通更记分一些;*总是明确告知他人自己将做什么以及日期安排;*快速处理各种琐碎的行政事务;*积极倾听;*永远不要等到最后一刻才做计划;*与人交谈时,保持良好的眼神接触;*保证每天的饮食健康;*定期锻炼身体;*少看电视;*多读书等等,我不厌其烦地列出来,是希望自己能够把这些好习惯分分类,一类是与人合作的,一类是针对自我的,而这两类习惯在家庭中、在单位中,我们所持的意识和态度有没有分别?比如一些习惯在家庭中就能做到,而在单位中就做不到,也就是说,好习惯在家庭中是愿意做的,因为这种思想意识的存在,就不会让自我感受到痛苦;这些习惯如果放在单位中去做,自己心里就不愿意做,做了就会痛苦。
我认为任何成年人都具有分辨好坏的能力,但却在思想意识的深处有一个明确的分界线:公私分界线!真实的情况是公私没有分界线!公私只限于环境的大与小,而这种大小也是平等的,对集体来讲,在单位公是大的,而家庭是小的。对家庭来讲私是大的,而集体是小的。从人生的角度来讲,集体和家庭是平等而相容的,他们的发展是统一的,是不能分开的,因为个人的发展和进步都确实的体现在集体和家庭的发展过程中,所以讲“人生中的必须义务”就具体体现在“工作中的责任心”和“家庭生活中的责任心”方面。
家庭的幸福源自责任心和必须的义务,责任心的表现、应尽的义务和经济来源的支持是家庭幸福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这是家庭环境中的个人发展。我们会很在意经济收入的高低,这必然和单位的发展联系起来,工作中的责任心是人生中的必须义务,是个人在事业上发展的基石,“工作——人生”、“单位(集体)——家庭(婚姻)”是统一的,贯穿自我一生发展的。我们不需要家庭和单位的换位,我们需要把家庭和单位同等的看待,改变两种不同环境中的习惯个性,谋求个人家庭和事业的共同发展,这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让我们的视野开阔一些,让我们的境界高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