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小学
见识过“富贵”的人,领悟了人对于灾难的承受力。即便从家财万贯、百亩良田到穷困潦倒、食不果腹,也难以令“富贵”在艰难面前停下。到后来,他的亲人一个个逝去,最终只剩下他与老黄牛,也不曾对不幸埋怨过什么。如果说,这样一个故事可以我们明白“承受”,那么《老人与海》则可以让我们战胜!
老人与海,本就是渺小与庞大的对比,然而老人却从未怕过、怨过、恨过。瞧过“鲁滨逊”机智的人,都明白孤独的可怕,独自一人应对生存的艰难。而将一切更为残忍的遭遇放在一个老人身上的时候,其映射出的感受便不言而喻了。他航海八十多天,一无所获,看着丰收的同伴,听闻他们的讥笑,却毫不在意。没错,他是乐观的,这乐观不仅仅在于以后可能产生的“收获”,而是他对苍天、对浩海、对星空的不惧。是的,“拥有”在他眼里不那么重要,他所追求的就是搏斗,无论对方是大马林鱼还是鲨鱼,无论是手抽筋还是几天几夜的煎熬,他所需要的就是搏斗。以此来证明自己,不畏年老、不畏磨难、不畏天地给予的一切创伤。
海明威是个很厉害的人,他将人们对苦难的应对方式描写的淋漓尽致。但人终究有一颗柔软的内心,在遇到苦难时,人们会想起自己最想见的人,会突然有很多想对对方说的话。然而,当周围空无一物的时候,也就无所谓了,想想也罢、说说也好,只要不服老,不认输,也就没什么干不成的。
老人象征着柔弱、无力、沧桑。而比他小船还长的大马林鱼自然是天赐的幸运,它一直潜在水里,老人不知道它有多大,它什么时候会浮上来,它是否会逃跑?而将它抓住又能得到什么?在这一切未知的前提下,他紧紧抓着鱼竿,拼命的祈祷,想让这大鱼跳起来,跳起来它就死了,又祈祷它千万别下潜,下潜它就跑了。更可恶的是,该死的双手随时会抽筋,之前坚持了一次,如果抽筋还来,那老人只有割断鱼线了。
最终,老人经过了几天的奋战,拖着疲惫的身躯把它抓住了。那条大马林鱼比他的船还长,老人只得将它跟船绑在一起,想着回去以后的巨大收获。“好事儿不能说出来,说出来就不会实现了。”这位暮年老者,携着疲惫的身躯和随时会抽筋的双手,又遭遇到鲨鱼。同时也证明了“祸不单行”,鲨鱼不是一条,更不是两条,是一群!奄奄一息的大马林鱼狂摇着尾巴,它败给了老人却不肯败给鲨鱼,直到大马林鱼被啃掉半巨身躯,依旧在残喘着。老人拼了命地保护他的猎物,先是用鱼叉,鱼叉断了换刀子,刀子不好使换棍子,最后换成舵柄,舵柄断了就舵柄的把手扎鲨鱼。直到最后,老人累倒在船上,仍旧带着那副巨大的鱼骨回去了。
老人告诉人们一个事实,没有不可战胜的!所有人都曾在困难下退缩,因为他们不知道“大马林鱼”有多长,不知道“大马林鱼”还可能救他的命,更不知道,只有“大马林鱼”才能发掘自己的潜力,才能无谓的告诉自己,能战胜的不仅仅是“大马林鱼”,即使是“鲨鱼”甚至是更大的,再大些的都可以!
虽然老人老了,手容易抽筋,容易感到疲惫,没有多大的力气,但他却总梦到狮子……。
近期,我读了现代美国小说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
桑地亚哥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捕到一条鱼,他们全家饿得前心贴后背。但桑地亚哥毫不灰心,在第八十五天时照旧出海捕鱼。这次,他终于捕到了一条体长八十五尺,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桑地亚哥心中的快乐几乎无法用言语形容!他奋力与马林鱼格斗……终于,他用了两天的时间杀死了马林鱼,把它挂在船头。但是,有许多凶猛的鲨鱼来争夺桑地亚哥的战利品,桑地亚哥毫不惧怕,他英勇无畏承受了鲨鱼们的应战。但敌众我寡,桑地亚哥拼尽全力也没能保住他费尽周折捕来的马林鱼,被鲨鱼啃成一条骨架。
可我以为,桑地亚哥曾经赢了!这是多么圆满的失败啊!
不。我就做不到。在我学习奥数时,遇到标题很长的问题时,常常会被外表现象吓到,从而选择放弃。其实问题是很简单的,我们是被它的外表现象所吓倒了。有一句话说得好,明知山有虎,倾向虎山行,所以任何的事情都是一样的,我们不能被艰难吓倒,我们要学习桑地亚哥的不畏艰难才行。
古人云:日暮途穷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要满怀自信心的去迎接应战,英勇无畏地与艰难奋抗。由于我置信胜利永远属于我们本人。
假期我读了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令人钦佩,正是老人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使他获得了成功。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怎么拉也拉不上来。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经过几夜的努力,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
当我读到“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缠绕到了桅杆上……”时,我的心不禁提了起来,想,老人怎么办?他一定会退缩的。可是,结果却令我十分吃惊。书上说“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此时此刻,我的心也像一块千斤重的大石头落了地,终于松了一口气。
是啊,这位老渔夫多么顽强,面对困难,他毫不退缩,奋力挑战。尽管对手凶猛无比,比自己强大,可他仍旧鼓起勇气不气馁,沉着冷静不慌张。要知道这可是无边无际的大海啊!别人遇上这种事也许会被吓倒,不知所措,偃旗息鼓。可书中的老渔夫坚持不懈与大海搏斗,与强手较劲,在艰难中奋力拼搏,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难,才能取得成功。
《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古巴的一个名叫桑提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过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海明威为什么没有让老人最终胜利呢?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想揭示的哲理。无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他能否最终战胜自身的这个缺陷,他都是个胜利者,因为他已经战胜了自己对缺陷的妥协,他是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
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自己有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一次次地向限度挑战的人,超越他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时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让我们永远敬重的。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它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圣地亚哥说。读完这本书让我更直观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背后的真正含义。
合上这本书,我的心依然沉浸在汹涌澎湃的大海中。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顽强。每一次,圣地亚哥的这句话,在我面对困难时,给予我莫大的勇气。
海风掠过大海,弥漫着一股血腥味,圣地亚哥掌控着船,拖着一架巨大的鱼骨,在茫茫大海中返航。这一次,圣地亚哥终于捕到了一条大鱼。这条大鱼引来了许多凶猛的鲨鱼,刚刚制服大鱼的圣地亚哥筋疲力尽,但是圣地亚哥为了保护辛辛苦苦捕来的鱼,与鲨鱼们斗了两天两夜,始终没有退缩。最后,大鱼只剩下一架残骨。
虽说最终的结果还是失败,但他在我的心中永远是英雄。一位英雄,就是不怕一切困难,顽强不屈。圣地亚哥在经历了84次挫败后继续出海打鱼,与大鱼周旋,与鲨鱼搏斗,可以说,他的经历谁都没有经历到过。可就这样一次次的挫折,磨炼了老人顽强的意志力,造就了一个不败的神话。
前几天,在新闻当中,我又看到了霍金,他与圣地亚哥有几分相似。霍金拥有异乎常人的头脑,17岁就考上了剑桥大学,21岁时得知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后,消沉过一段时间。医生当时预测他最多只能活两年,但两年后情况并没有比想象的糟糕。霍金充满了斗志,胸怀显得更款管,克服了重重困难,反而继续为人类的科学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他的眼中,重要的是一个人生命的价值,而是他克服困难的意志力。
面对磨难,我们不仅要付出艰辛的汗水,即使最后没有成功。,既然努力过了,就不会有遗憾。这正是挫折搭成了一座通向强者的桥。人的一生当中,只要我们秉持一颗不屈的心,总有一天我们会踏上成功的道路,人生也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