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的读后感
读了课文《凡卡》,我不禁为课文一边记叙凡卡给爷爷写信的事情,一边通过这封信讲述凡卡的悲惨遭遇的独特写法拍案叫绝,又同情凡卡,他在当学徒时的遭遇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人民的悲惨命运和社会制度的腐朽黑暗。
“吃的呢,简直没有。早晨吃一点儿面包,午饭是稀粥,晚上又是一点面包,至于菜啦、茶啦,只有老板自己才大吃大喝。他们叫我睡在过道里,他们的小崽子一哭,我就别想睡觉,只好摇那小摇篮。”凡卡的生活很悲惨,每天就吃一点儿面包和稀粥,只能睡在过道里,还要给孩子摇摇篮,还得挨打。相比之下,我们现在吃得饱,穿得暖,生活得十分幸福。相比凡卡的生活,简直是天壤之比。但还有很多人还不满足这样的生活,仍抱怨连连。凡卡只剩爷爷一个亲人,每天还得挨打、挨饿、挨冻,多可怜呀!“……我原想跑回我们村子去,可是我没有鞋,又怕冷。”凡卡在鞋匠那儿干活,却没有一双鞋!我读到这儿时,不禁想起自己,家里一年买6双鞋以上,有一点损坏就不要了。此时我仿佛看见凡卡光着脚跪在地上向爷爷哭诉。可怜的凡卡!虽然他无法享受与拥有我们这样的生活,但凡卡还是渴望回到爷爷身边。因为爷爷是他唯一的亲人,只有与他在一起,才会感到幸福。
明月高悬在碧如秋水的天空中。夜,已经很深了。但平时贪睡的我却久久不能入睡。凡卡茹科夫的形象一直浮现在我的眼前。
当我读到“吃的呢,简直没有。早晨吃一点儿面包,午饭是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至于菜啦、茶啦、只有老板才大吃大喝”时,我惊讶极了,凡卡每夭被沉重的活儿压得喘不过气来,但吃的东西只有这么一点儿。而我们呢,父母每夭不停地变换着花样给我们煮东西吃,我们还挑肥拣痩。
无疑,这一切都是不同社会制度所造成的。凡卡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穷人只能忍受痛苦和侮辱。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少年儿童是袓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
今天,老师领我们学习了《凡卡》这一课,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凡卡9岁做学徒穷苦的悲惨命运,读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当我读到凡卡做学徒的时候受到的种种折磨时,我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凡卡他那骨瘦如柴的身体,一双又小又细的赤脚都冻的红彤彤的,在想很心老板就是因为凡卡给小崽子摇摇篮的时候睡着了,老板就用皮带抽打他。
在想想我们做错了一件事家长也不打我们,只是说了我们几句,我们就跟大人翻脸,在往下读我仿佛看到了小凡卡的老板娘,也不给凡卡吃一点东西,每天只有一点面包,凡卡的老板还叫他睡在过道里,冻得他只打冷战,在想想我们要什么有什么,天冷了家长又送来了棉衣、棉裤,在家里我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听到声声呼喊:“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我们村子里去吧!我在也受不住了……我给你跪下了,我会永远为你祷告上帝。”这一幕幕悲惨的情景,那一声声哀伤的呼唤,就像尖刀刺痛着我的心,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有一次妈妈给我做好了饭,她给我盛了一大碗米饭,她就去工作,我就偷偷的把饭到进了下水道,在学校里呢,有老师同学的帮助,有一次我肚子疼,老师就不让我跑步,还让一个同学给我一块上楼给我讲故事,我们受到了一级的教育。
教室里有电脑、电灯,老师呕心沥血的教我,让我们吮吸了知识的营养,正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长成了一个有知识的青少年;而凡卡呢,本该和我们一样在教室里沐浴知识,可他却在做苦工,多么可怜啊!他生活在一个俄国沙皇统治的时期,与我们比之上下,真是天壤之别!
当我读到最后一节时,又不禁陷入了沉思,凡卡虽然寄出了信,但是地址不详细,爷爷是收不到的,就是收到了爷爷也不会来接凡卡,凡卡仍然是逃脱不掉孤独、凄惨的生活,我想:如果我,我来让你坐时光飞船,接你到我家来,让你享受我能得到的一切。
当我读完全文,掩卷沉思眼泪不住的流,但我是多么幸福、快乐呀!我应该珍惜这幸福的生活,长大一定要做祖国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