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写作思路概括
临阵须磨枪——学会梳理议论文写作思路
吴县中学
陆燕
一、临阵必须磨枪:理清议论文写作思路的重要性。
2016年的高考作文题思辨性较强,对于这种作文题,考生写议论文容易上手。容易上手但并不意味着易拿分,很多议论文控制在低分层级。这类议论文或者立意不深刻,或者用例陈旧,或者论证不深入„„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思路混乱。整篇文章有观点,有材料,却章法全无,论证部分信马由缰、“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思路一乱,一切皆乱。阅卷老师在高速阅卷的情况下,希望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看清作者的思路,看清全文的布局安排,阅读一个段落,要能迅速看出这一段写什么,段和段之间是否界限分明。如果看不清段和段之间的联系,不可能打高分。
在高三剩下的半年时间里,临阵磨磨枪,学会理顺议论文的写作思路,是必须的,而且还是能磨出效果来的。写作思路清晰了,最起码会“不快也光”,会让作文脱离切入分之下的低分;如能做到全文逻辑严谨且思路巧妙,观点得到深入的论证,那你这把枪就会锋利无比了。
二、临阵如何磨枪:常见议论文写作思路举例。
议论文的论证结构是段落、层次的组成方式,它反映了作者对论题进行分析、推理和证明的过程,体现了作者进行逻辑论证的思路。学生写议论文常犯的毛病是对观点和材料缺乏必要的分析和研究,只停留在表面的一般认识上,于是只能把一个一个的材料罗列在那里,忽略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样,就不可能安排好它的论证结构,由于文章结构松散,势必影响说服力。
论证的结构没有一套固定不变的模式。合理安排论证结构,是为了更好地阐明中心思想,正确地论证观点,用论证的逻辑力量来“征服”读者。
什么样的结构是好的结构?好的结构,既能展示考生清晰的思路,又能提高老师阅卷的速度。好的结构还应该伸缩自由驾驭自如。结构要板块清晰,一目了然,不能信马由缰、杂乱无章。
议论文常见的结构形式有引析联结、并列式、层进式等。此处重点讲讲“引析联结”和“层进式”。
(一)、“引析联结”
“引”,就是以引述材料(社会现象、名言警句、生活常识、典故传说、作文命题材料、阅读材料等)起笔,形成“引述+过渡(分析评论、质疑设问、归纳推理)+论点或论题”的结构层次。
引述时应注意:
(1)要有针对性。即所引的材料一定要符合题旨的需要,能为中心论点服务;同时根据中心论点地需要,恰当地处理好所引材料的详略。
(2)要概括。即对所引用的材料,根据中心论点的需要,以最为浓缩的精要语言对它进行高度地概述,而省去不必要的过程和细节描写。
“析”,就是围绕议论的中心对引录材料内容的寓意进行扼要分析。要求分析得准确,切合事理,语言精要。“析”的目的是为中心论点的提出创造理论的条件。可从以下角度分析:
(1)原因:从为什么的角度思考。
(2)结果:从结果会怎么样的角度思考。
(3)态度:从应该以什么态度去对待的角度思考。(4)方法:从如何去做的角度思考。“联”,就是运用材料提供的道理来类比社会生活,议论社会生活的过程。可以联想类似的道理(从道理上论证),也可以联想相关的社会生活现象(从事实上论证)。这部分既要放开思路,又要概括力强;既要重点突出,又要正反结合。
“结”,就是重申材料,深化论点。结尾呼应开头,或进一步强调论点,或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提出希望要求。【范文】 例1.(2012年江苏卷)(材料略)请以“忧与爱”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忧与爱 我想到了圣埃克苏佩里 的《小王子》,忧郁的小王子因为和玫瑰花闹别扭离开了他的星球,最后又因为忧虑回到玫瑰花身边。我感到,最深最柔软的爱,总是与忧息息相关的。
(引:以略带忧伤的《小王子》的童话故事为由头,自然引出对忧与爱的关系的理解这一中心论点。)
书中的小王子开始并不理解爱的真正含义,当他来到地球听了狐狸的话,明白所谓爱其实是一种“驯服”,这种驯服使他的玫瑰花与地球的5000朵玫瑰花不同以后,他懂得了爱。他的玫瑰花只有四根刺保护自已,她会寂寞吗?忧心忡忡的小王子最终回到了玫瑰花身边。
(析:以《小王子》为例,分析忧与爱的关系。)
这个略带忧伤的温暖童话不知感动了多少人,而现实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印象中伟大的文学家都是皱着眉的,他们忧心着土地,农民以及悲惨的孤儿和妇女,他们的笔尖沾染着无尽的温柔和爱,因此那些作品才是旷日持久的,与大地同呼吸的,不被时光淡去的。
因为爱之深,所以忧之远。
(联:联想到现实中的伟大文学家,论证:因为爱之深,所以忧之远。)
昨晚和妈妈睡觉,黑暗中只有我们均匀的呼吸声,妈妈握着我的手,轻轻地、摩挲着,不说一句话,我却能感受出这其中包含的所有情感,是爱,是忧,不是简单地担忧,而是一种深沉的温柔的感情。
这种含蓄的忧,在如今这直白时代,又有几人能感受、并愿意感受呢?人们都说爱要大声说出来,爱很简单,可挂在他们嘴边脱口而出的,真正是爱吗?没有忧的爱,到底有多深呢?
(联:联想现实生活,论证:没有忧的爱是浅薄的。)
作家曹文轩的作品中总充斥着淡淡的忧,像《草房子》、《红瓦黑瓦》,他说孩子们需要这种略带忧伤的陶冶,那并不等同于消极。的确我在读完他的作品后,虽为小说中的忧哭泣不止,可擦干泪水后满心盈余的是对生活的爱,对生灵的悲悯,对生命的珍惜。
有人执著的排解忧,有人浅薄的对待爱。其实,有爱的忧,未必沉闷消极,有忧的爱,才更柔软温情。在这样一个开放直白的年代,懂得忧与爱,或许会让生活多一份深刻的温情,也让心灵多一抹温润的色彩。
(以曹文轩的作品为例,进一步论证:忧源于爱,不等同于消极。)
冰心老人有一段话,爱在左,同情在右,将一路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我想,这正是忧与爱的含义。
(结:重申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