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小学
在墨西哥湾的海滩上,一位老人满怀信心地驾着小船出海,他期待在第八十五天里有所收获,尽管他在前八十四天内一条鱼也捉不到,但他还是信心百倍。在遥无边际的大海上,严酷的困难与挑战如洪水猛兽般向老人袭来,让老人措手不及,精疲力尽的他被大马林鱼折磨得遍体鳞伤,然而,当他成功捕获大鱼后,在归来的途中,老人却又遭到觊觎他捕获的大马林鱼的鲨鱼群的袭击,大鱼被鲨鱼吃了个精光——这也意味着他又一次失败了。
我不止一遍地翻阅着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在文中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塑造了一个真实的老人,一个有着铁一般坚毅的老人。那平淡华实的字行间流淌着的,是老人永不放弃的决心,这里没有太多的忧伤凄凉,也没有太多的惊险奇幻,有的只是老人无穷无尽的孤独和过分的执着。
老人在后来对孩子说了一句话:“可是后来鲨鱼打败了我”。读到这里,此时此刻我更佩服老人的勇气,他没有为自己的失败推脱找借口,而是默默地去面对,去接受。我知道,是他征服了他自己,就凭着一股坚强的意志,使他走出了一直令他恐惧的阴影。在那个曾经尝试了八十七天的海上,他成功找回了丢失已久的信心。
读着《老人与海》,我悦服了。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我不再感到惧怕,我也坚信要像老人一样,凭着满腔热血坚强勇敢的走下去。正如俞敏洪先生说的那样“艰难困苦是幸福的源泉,安逸享受是苦难的开始”。
《老人与海》其中讲述的是老渔夫桑提亚特独自乘着小船,打鱼了整整84天还未捕到过一条鱼后,在第85天时,他钓着了一条比他的船还要大的马林鱼。接着,老渔夫就与马林鱼开始了拉锯战,从白天到夜晚,又从黑夜到黎明,搏斗了两天。期间,老人还左手抽筋、全身冰凉、头昏眼花过,但他努力克服了这些困难,最后终于钓上了马林鱼。而后来,鲨鱼嗅到了马林鱼的味道,赶过来争抢马林鱼,老渔夫用刀用短棍,甚至用船舵赶跑了鲨鱼,但鲨鱼还是吃掉了马林鱼——他两天的辛劳。但我觉得,老渔夫不仅战胜了马林鱼,战胜了鲨鱼,更战胜了自己。
正如文中的老人所说:“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一个人要去实现他的梦想,必将遇到许多困难,贝多芬就是一个例子。他在26岁时就患上了中耳炎,对他说是多大的打击呀。而他谱写的那么多的曲子,仅仅只有3首是他在患病之前谱写的。还有华罗庚,75岁高龄还不休息,还在东京国际学术会议上用流利的英语作报告,工作到了最后一天。
如果你失去金钱,你只失去一点;如果你失去荣誉,你就失去很多;如果你失去战胜困难、胜利的勇气,你就把一切都失掉了!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不甘沉沦是人的本性,一个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被毁灭。慢慢合上《老人与海》,我思绪万千,我的心早已随着这本书飞到那波涛汹涌而又险象环生的大海,飞到那只有勇敢的弄潮儿才能自由驰骋的舞台。
书中讲的故事很简单,写了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84天没有鱼获的情况下,再一次单独的出海时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但是鱼实在太大了,它把老人的船在海上拖了三天三夜才精疲力竭。归途中老人一再碰到鲨鱼的袭击,于是老人与鲨鱼进行了一场拉锯式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最后到家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虽然老人没有把完整的大马林鱼带回家,在许多人眼里是失败的。但是实际上他也是成功者。俗话说:“不以成败论英雄。”老人那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并不比任何英雄的经历逊色。他将成为经历磨难而战无不胜的巨人,值得每一个人尊敬。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考试的名落孙山而失落,对自己失去信心;或者在比赛告负后而暗自垂泪,长吁短叹;也许会因朋友的背弃而伤心不已,因遭受责怪而心灰意冷。但是,自从我读了《老人与海》后,想想老人,再想想我们自己,就会觉得我们遇到的困难那都不叫事儿。是啊,生活从来就不缺少坎坷,总是充满坑坑洼洼。同学们,跌倒了就要努力爬起来。人生谁没有失败过?而最壮丽的人生就是在失败后重新站立,勇敢地面对困难并积极战胜它。
在平常的生活中,我看到许许多多的书,这些书有的让我知道了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怎么样面对,有的让我知道了许多人生的道理,其中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让我体会很深。
这本书说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古巴有一位老渔夫名叫圣地亚哥,有一次他连续84天都没有打到一条鱼。于是他坚持不懈,终于钓到了一大马林鱼,绑在自己的小船边。在回港的路途中,遇到了无数次鲨鱼,他用了一切办法去反击。最后,在到港以后,那只大马林鱼就剩下一条脊骨了。虽然只剩下一条脊骨,这种精神也无法摧毁他英勇的意志。
我以前一遇到一些无法解决的困难,就打退堂鼓,不想把这件困难圆满地解决掉。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每当我想退缩时,就能想到圣地亚哥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激励我坚持不懈,干什么事情都要有恒心,有意力,不能被困难吓倒。我要感谢这本书,让我及时找到了自己的缺点,在她的帮助下,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都将是授益非浅的。
老人与海这篇不足五万字的小说,其实早已看完,但是一直没有落笔,老人那对生命的敬畏之感,我怕自己那苍白的文字表达不出。
今天特意察看了一下日历,一看已到27号,离我们约定的时间还剩3天,此时此刻我都要写出来。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位古巴老渔夫,在茫茫大海上历尽艰幸,经过三天较量,终于制服了一条无比庞大的大鱼。
一开始看介绍说最终只得到一副鱼骨架,我感觉很奇怪,为什么不是一条完整的鱼,而是一副鱼骨架?看完小说,才明白,原来他好不容易捕到的大鱼,在回来的行程中,招惹了几十条鲨鱼,他一直不断地在跟鲨鱼捕斗,他脑海中一直有个信念,就是不能放弃,一定要把鱼带上岸。
虽然最终只得到一副鱼骨架,但他是个精神胜利者。向这位老渔夫致敬!
连续84天没有捉到鱼。第85天终于捉到一条马林鱼。收获不可谓不大,可是,太大了,只能够放在水里拖回家,却在拖回家的途中,被闻到气息,尾随而来的鲨鱼给吃了个精光。这就是本书所讲的故事。
这个故事对于以追求实惠为本的很多人来说,肯定是令人沮丧的。对于那些执著的人来说,他们信奉“人可以被打败,但是,不可以被毁灭。”这也是看这本书后很多人的经典解读。为此,他们会用贝多芬等人的事例来论证。
这个观点自然有一定道理,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可以鼓励人们不要服输。对此,我却也要说,不可过分的迷信人的意志的力量。
为什么?
就因为现实的实践告诉我们,人的意志的力量有限;我们不应该太过于相信自己精神的力量。或许我们在有的时候,确实可以很豪迈,我们的力量似乎是无穷的,我们的意志可以坚硬似钢。这样的观点很多时候,却经不起实践的检验。反而,会陷入生命的盲区。我们会体验到因为迷信自己意志的力量而必定要遭受的痛苦。就是,人的意志的局限与自己的信仰之间矛盾的痛苦与烦恼。甚至,可能难以自拔。
那么,正确的思想,究竟应该是什么呢?
我们应该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拿我们的意志来说,用科学的方法磨练自己的意志,用智慧正确的运用自己的精神力量。这样,才是对自身正确的认识。用这样的思想指导生命实践,我们可以少受很多不必要的疼痛和烦恼,我们的生命会变得幸福得多,我们的人生会变得光明得多。
人生,要正确的认识自己,要正确的发挥自己意志的作用。这就是我看完本书后,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所得出的结论。
最近我阅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作品《老人与海》。这本书讲述了年近古稀的老人圣地亚哥出海捕鱼,捕到大马林鱼,但血腥味引来了鲨鱼群,为了保住自己的胜利果实,他与鲨鱼奋战了一天一夜,但最终凶恶的鲨鱼还是把大马林鱼“打扫”得干干净净,可倔强的老人还是把剩下的鱼骨带回了家。
读完这本书,我被老人的品质深深地感动了。老人已经七十多岁了,但仍然出海捕鱼,他是个不向困难低头的人。他受到鲨鱼的攻击,虽然明知道有被鲨鱼吃掉的危险,但他丝毫没有退缩,与鲨鱼奋战了整整一天一夜,是个勇敢、坚强的人。虽然大马林鱼最终只剩下了鱼骨,倔强的老人还是把它带回了家,那是他胜利的象征,说明了他不可被战胜的性格。
这本书不禁让我想起我学习国际象棋的过程。我已经学习了六年的国际象棋了,一开始的学习十分顺利,可后面就会遇到许多问题,有时比赛成绩不理想,无法升级;有时感到自己许久都没有进步,但我从没想过放弃。《老人与海》这本书更让我懂得拥有坚强、不可被战胜的品格是多么重要。
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遇到许多困难,我一定要向老人学习,做一个坚韧、顽强、不向困难低头的人。